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

一夜情要站立?

one-night stand,誰都知道是「一夜情」,one-night 顧名思義,但你有沒有想過 stand 是甚麼意思呢?這個 phrase 是怎麼出現的呢?

網上有人說 stand 即是「站立」,於是有人聯想到娼妓「企街兜客」的動作,聽來好像言之有理,但事實當然不是,一來 one-night stand 通常不是和性工作者發生的,二來這裡的 stand 是一個名詞,作為名詞的 stand 也沒有「站立」的意思。那 stand 究竟是甚麼東西呢?

原來 one-night stand 最早出現於 1880 年,不過與性事無關,當初其實是指一些劇團遊走於各地的巡迴表演,之所以叫 one-night 是因為團隊只在某地表演一晚,而 stand 就是指團員臨時在當地搭起的一個攤位,故此 one-night stand 本來的意思是「只供一晚的娛樂表演」。後來有人把這個「娛樂」引申到「性趣」上,表示「一夜情」的 one-night stand 就在 20 世紀 60 年代開始出現甚至盛行起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