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

freelance 之由來

現今的工作類型除了全職、兼職之外,還有一種可在家工作,英語稱為 freelance,中文一般譯作「自由職業」或「特約工作」。讀者可能感到好奇, freelance 這個字是從何而來的呢?

free
固然是自由的、不受限制的,而 lance 本意是「長矛」,古時騎兵用的一種武器,那就奇怪了,「自由職業」與戰爭怎麼扯上關係?

原來在中古世紀有一種兵制叫「雇傭兵」(mercenary),所謂「雇傭兵」是以金錢購買兵力,受雇的士兵不分國家、政權、信仰等可受雇於任何人,參戰目的只為了個人利益,當時他們最常用的武器就是長矛(lance)。



後來在十九世紀,報業興旺,報社需要聘請一批為報刊撰稿的人,這些人不用在報館工作,只要定時寄稿回來就有報酬了,業界把這種工作稱為 freelance,「自由的長矛」取自「雇傭兵」,喻指不受雇於任何公司、可自由在家工作的人。

現代的 freelance 當然不僅限於報界,可泛指任何以特約形式聘請的工種。freelance 一詞源自打仗,而事實上一般公司都是因為當下人手不足,在危急存亡之秋才迫切徵求 freelancer,足見自由職業者之重任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