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

吃素 vs 食齋

曾經見過這樣的一個說法:「這女人可不是吃素的!」

表面看來,似乎只是說某女人不吃素,即也吃肉類,好像沒甚特別,不過,句子的語氣強烈得有點過分,而且按常理不會無緣無故強調一個人是吃素的,如果只從字面意思理解,我們就被騙了。

原來「可不是吃素的」是內地的一個流行語,吃素本是出於慈悲之心而不願吃動物,故吃素給人感覺是馴良的,相反地,說一個人不吃素就是比喻人不太溫馴、不好欺負、不好惹的。如果用廣東話來表達「這女人可不是吃素的!」,可以說「呢個女人唔惹少架!」、「呢個女人都幾夠薑!」

提到「吃素」(書面常稱「茹素」),自然會令人想起「食齋」,究竟「吃素」和「食齋」有甚麼分別?

「吃素」是一種個人的飲食習慣,多數不涉及宗教因素,一般是為了保護動物或健康養生,所謂「素」是指所有取自植物的食物,至於會否進食含動物成分的食物,則要看對方是否嚴格的純素食者(vegan),即連任何蛋類、奶類製品也不吃,若只是一般的素食者vegetarian),可酌量吃這些乳製品。

素菜

「食齋」本是佛教的一種修行,佛教主張不殺生,嚴禁食用任何生煮的肉類,「食齋」如遵守佛教規條要在中午前進行,因佛教有「過午不食」的戒律,而所謂「齋」固然不包括肉類,但也不是包含所有植物,佛教有言「葷菜」吃不得(「葷」意思是氣味濃烈的蔬菜如蔥、蒜、韭等),因進食「葷菜」會滋生慾望,思緒不寧,傳統上要戒除「五辛」才算合乎「齋食」,「五辛」的內容眾說紛紜,一個說法是「大蒜、小蒜、興渠(台灣又名「阿魏」)、慈蔥、茖蔥」,至於其他蛋類、奶類、豆類食物,各派別又有不同規條,還要看教徒是入室還是俗家而定。

齋菜

筆者不是這方面的專家,以上僅憑所見所聞而言,如有謬誤,敬請指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