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a cappella

近年似乎越來越多年青人喜歡 a cappella,不時也會見到各地的人自製錄下片段放到網上供大眾欣賞。

a cappella 即是無樂器伴奏的唱歌方式,這個詞出自意大利語,有人譯做「阿卡貝拉」。cappella 在意大利語的意思是 chapelchapel 是比 church 規模較小的教堂,一般置於學校、監獄內給人做禮拜,a cappella 字面意思就是 in the manner of the chapel(按教堂的模式),換言之 a cappella 的起源和宗教有些關聯。

原來在文藝復興時期,交響樂繁華盛行,教廷卻認為應該倡導寧靜的教會音樂,在舉行宗教儀式時一般都有合唱團到場表演,為了不讓喧囂的樂器聲蓋過歌聲,合唱團在無伴奏下直接哼唱樂曲,這種歌唱方法由教堂廣傳開去,漸漸演變成今天以人聲為旋律的 a cappella

也許你會問,a cappella 是不是我們常說的「清唱」?形式上是一樣的,但 a cappella 有三點需要具備的:一是「合唱」,若只是個人的清唱就不算是 a cappella;二是「和聲」(或「和音」),和聲乃 a cappella 不可或缺的要素,因為 a cappella 乃團隊合作,不是個人表演;三是「哼出節奏」,即類似 hip hop 音樂的 beatboxing(節奏口技),用人聲模仿背景音樂,當然 a cappella 的節奏通常都比較平和的。故此,a cappella 沒錯是清唱,但清唱並不能完全解釋其內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